KDARC 歡迎您加入

這個網頁記錄一些 KDARC高雄市業餘無線電俱樂部 活動,

歡迎同好們加入我們, 有任何問題請以SKYPE : smallant123 連絡.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一個世代的產品 FT-990

跨年露營活動來了一個令人驚喜的貴賓, BV2AP吳尊周老師,在他的提點下,便攜天線發揮了最佳效能, 80米通了好幾台北美電台. 閒聊時吳老師'有提到一個名詞 [ 一個世代的產品 ], 是阿!現在還有哪樣產品可以用一個世代(20年)啊!
這台FT-990是BX4AN委託修理的,故障現象是內建的電源供應器故障,用外接電源則沒問題.
機器上面板拆開發現它幾乎是仿軍機的插卡式設計, 好家在不然修理就麻煩了,延長卡要哪裡來?
交換式電源包緊緊的靠近前面板, 交換式電源是我的罩門,通常是舉白旗投降,學校沒學到,書耶沒讀到, 碰運氣吧!!
 
這次運氣好一拆開就看見一顆電容器故障, 電解液漏出把接腳都腐蝕斷了, 機板清潔處理後更換一個耐壓大一點的電容,機器回復健康了.

 
我覺得這類使用直插零件的機器,真的可以用一個世代, 新的無線電機如果故障以我們只有傳統維修工具的業餘人士很難修復, 現在的新機器通常都設計電容定時炸彈,給你保固一年 二年,不壞他公司怎麼賺錢, 我已經不記得家裡丟掉幾台故障的電扇了(不會修),但是我還記得我已過世的老爸為補貼家用幫人修理電扇,繞馬達線圈用燈泡烤乾凡立水的味道. 惜物是乎已成過去式, 看到老機器恢復青春我得到最大的樂趣.用一世代吧, 加油 FT-9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