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ARC 歡迎您加入

這個網頁記錄一些 KDARC高雄市業餘無線電俱樂部 活動,

歡迎同好們加入我們, 有任何問題請以SKYPE : smallant123 連絡.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JRC大聲公 JRL-2000F


 
原來HAM還有一招 大喇叭, 叫不到DX嗎,練這個就對了!!
 
 
這台JRC的功率放大器JRL-2000F是BV4VU委託修理的, 放在我家裡超過一年,之所以一直沒動手是因為我沒保握修好它,因為我一直以為它的交換式電源故障,而這部分是我最弱的地方.
直到有一天我現役的電腦出現故障,而故障點就是交換式電源.於是我抱著練習的心情,先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充電,至少讓自己看得懂電路圖,認識交換式電源常用零件.運氣好修好電腦的電源後,才有信心向JRL-2000F動刀.
 
這台送來的時候故障情形是,後方電源開關一開,有聽到繼電器答答一聲,有時沒聲. 電源按鍵沒反應.據BV7FC說十幾年前剛壞的時候,JRC有派人來台灣修,但是一直都沒修好.我硬著頭皮修修看,反正最壞的情形就是......沒修好(HI HI)!!
 
修理的第一步當然就是電源, 85V電壓沒有, 剛然電源故障了,拆吧!
機器的底部,(電源供應器已拆出來)
 
巨無霸電源 真不是蓋的
 
拆開電源後發現一個13.8V的電源,查電路圖發現只要插電它就工作, 不受電源按鍵控制.仔細看一下電路圖,阿勒!! 85V是由控制單元控制,維修方向錯了,只好再確認13.8V電源正常的狀態下在先裝回去.
 
控制單元第一還是檢查電源,發現7805穩壓器工作正常,但是CPU電壓卻沒有,這時仔細看一下控制單元, 阿~~~~ ㄝ害
 
C6超級電容 0.22F/5V 周邊有電解液漏出痕跡, 原本這狀況就不用修了,直接判死刑算了,但是我是熱血青年ㄝ, 修吧!!
為了修這個問題,第一次發大錢買了一個放大鏡(其實一直很想買),這張照片大致可以看出已清潔基板,更換一顆超級電容,銅箔有些已經腐蝕斷了.
這張看得更清楚,超級電容附近災情慘重.

我盡量照著圓走線補線, 上下貫孔加電線上下焊接, 最後沒辦法還是飛線5條.他X的線和孔都超級小的, 機器這麼大台,空間這麼大也不做大一點.
 
 
補線動作進行了約7工作天後,結果令人振奮
 
其他的一些小問題, 如VSWR檢測問題也是IN60故障更換而已
 
 
最後結果
 
內部巡視, 啊!! 我第一次有種不想規還的感覺.
 
BV4VU還有一台JRT-245待修,不過那台真的頭大,因為他是交換式電源故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