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ARC 歡迎您加入

這個網頁記錄一些 KDARC高雄市業餘無線電俱樂部 活動,

歡迎同好們加入我們, 有任何問題請以SKYPE : smallant123 連絡.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T33JRh與天枰颱風對決(二)之"天一神水"

話說之前T33JR天線在天枰颱風的"摧殘"下敗下陣來, 我不是非常擔心,因為我一直相信我的直覺,它一定是 "接觸不良" , 因為我去搖晃天線後它由原來的不安定變成完全不良, 我一直以為,BV7RC也這樣看,天線原廠答覆也是這樣.所以這次天線修復一共耗費了2周全是失敗在我性格上的缺點 "固執" "先入為主".

既然問題是"接觸不良"造成諧振頻率升高,解決方法當然就是拆下來處理接點問題.
所以E3當然是第一個開刀的方向, 在前一篇文章以說明如何拆下,不另外PO圖片了.
E3的大TRAP是1號嫌疑犯,像我這種龜毛成性的人,要拆就拆到底! 除了接點清潔外,線圈價也追加貼個自融膠帶,解決線圈架與外館尺寸不合會晃動的問題.


當然E3小支的TRAP也如法泡製一番.只是像我這種龜毛的人做這些動作前,一定是要用電表量一量的,到時才好臭屁說抓到了,但是我良過所以接點都是一樣的沒有異狀,心裡就覺得非常不妥.

果然將天線復原後,天線還是一樣故障, 這時我就想會不會是E1 E5 導波和反射單元的接觸不良導致的頻率偏移,所以這次就將天線由撐桿卸離,用滑輪和繩索固定天線,將E1 E5的TRAP拆下處理接點問題.

拆下E1 E5 TRAP 後還是沒查出什麼異狀, 所以緊急向BV7RC伊藤先生求助,伊藤SAN也是堅持一定是E3的接觸不良,於是又如法泡製一次E3主振子TRAP的接點處理,這時我發現我龜毛,還有人比我更龜毛,不只輕捷接點,更因為覺得螺絲無法鎖的很緊,重新鑚洞在鎖,但是14MHz諧振頻率還是依然偏高到14.420NHz不動.伊藤san和我以絕對不相信是接觸不良的問題了.
那不是接觸不良剩下的問題只剩下線圈短路,問題是看不出短路的地方,也許是鹽份的關係影響的.於是決定先將TRAP拿去伊藤先生家檢查,我去找純水來清洗TRAP.

"天一神水", 要找就找最好的,蒸餾水不夠看,這是醫療級的去離子水,怎樣!!夠專業吧.
我跟伊藤先生說,再不行就跟原廠購買一組TRAP來換吧,我要投降了.

沒有留言: